close

  紅網桃江站4月9日訊(分站記者 喻惠 溫德民)職務越來越低,從所長、教導員到副所長,再到戶籍民警,但他工作的積極性絲毫未減;身體越來越差,身患癌症8年,直到去世之前一個星期,他仍堅持上午上班,下午化療,他就是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浮邱山鄉派出所戶籍民警郭政安。在民眾的眼中,他是桃江的“孔繁森”、“焦裕祿”。
  去年9月,桃江縣公安局號召全局民警向他學習,在他去世的前2天,桃江縣委教育實踐辦還將他作為“最美基層幹部”典型上報到市裡。
  溫馨貼告示求諒解
  
  4月2日下午3點,筆者在桃江縣人民醫院一病室見到了躺在病床上昏迷的郭政安。在場的親人和病友默默地註視著郭政安,眼眶泛著淚,都希望他能清醒過來。
  還清晰記得,7個多月前,2013年8月13日上午,筆者採訪他時所見的情景。
  當時正值酷暑,戶外驕陽似火,在浮邱山鄉派出所的戶籍室,前來辦理戶政手續的群眾有不少,但大家安靜耐心地按秩序等待郭政安為自己辦理手續。郭政安面帶笑容,電腦操作嫻熟,但看得出來,他的動作明顯吃力,說話大不了聲。
  在戶籍室的門上,有一溫馨提示:“由於戶籍警患肺癌,下午要接受化療,近期戶籍室只有上午上班,敬請廣大鄉友諒解。”這是郭政安自己貼上的。他說:“我生病化療,本來就給群眾造成了不便,我必須貼出這張提示,求得群眾的諒解。要不,群眾知道我有病的還好,不知道的還以為派出所不盡職責,這會影響到公安隊伍的形象。”
  帶病工作堅持8年
  
  2006年7月,一紙直腸癌確診書將郭政安推到了生死邊緣,當家人痛苦絕望、同事們傷心難過的時候,他卻坦然面對,8年裡他以驚人的毅力、飽滿的熱情學習戶籍業務知識,從一個連電腦都不會的新手很快變成業務精通的行家裡手。
  當時正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集中換髮期,鄉鎮派出所民警少,郭政安一人承擔了浮邱山鄉所有居民身份證的換髮任務。他給自己“約法三章”,早上七點半到所里,中午不回家休息,晚上練習兩小時打字。
  在集中辦證的三年時間里,他白天進行登記和人像採錄,晚上加班處理照片。他的辦證數量在全局名列前茅,浮邱山派出所也在全縣率先完成了第二代身份證的辦證任務。
  2013年7月,湖南省腫瘤醫院肺癌確診書再次無情地擺到了他面前,面對這晴天霹靂般的變故,郭政安又一次選擇坦然面對,接受化療,與病魔抗爭。
  那時,郭政安的體重已從130多斤下降到了80多斤。面對前來探望他的同事,郭政安滿懷歉疚地笑了笑,以極其微弱的聲音說:“現在剛搞完化療,身體受不住,頭沒力氣抬不起,不能上班,給所里和群眾添麻煩了,等我身體受得了了,一定儘快到所里來上班。”
  春節主動加班愧疚家人
  
  2014年春節前,郭政安主動要求值春節班。妻子勸他和家裡人一起團聚過春節,所領導更是不給他安排值班。郭政安說:“我知道你們怕我有事,但因為病,我已經拖累工作太多了。你們知道我的,不要勸了。”家裡和派出所同事知道他放不下工作,沒有再勸他。
  然而,命運似乎跟他開起了大的玩笑。2014年春節,他相繼檢查出腸梗阻、尿毒症,殘酷的病痛正加倍摧噬著他的血肉之軀。他來不了派出所里熟悉的工作崗位和環境,依然以電話和領導同事保持聯繫。
  一次,一位前來辦戶籍手續的群眾情況特殊,接手戶籍工作的民警小郭電話里請教郭政安,但電話溝通一時說不清,郭政安馬上趕到所里。“當時,他彎腰去拿材料紙,但是我看到他痛得直不起腰來。”戶籍室民警小郭說。
  在郭政安離開戶籍室的日子里,前來浮邱山派出所辦理業務的群眾,十個當中有八個會問:“郭所長現在身體怎麼樣了?他什麼時候來上班?”
  在工作上,郭政安是在和時間賽跑;對待群眾,他可以毫無愧色。但面對家人,他留下了太多的牽掛和愧疚,他曾說:“我要積極樂觀,減輕精神壓力,讓自己的身體能保三年爭五年,好有時間安排好老母的生活和失業十八年的妻子的後續生活,看著兒子畢業工作。”即使家中有不少困難,自己又罹患重病,郭政安卻從不主動向組織要求過什麼,他依然願意以自己的言行履行和詮釋一個男子漢、家中頂梁柱的職責。
  4月4日凌晨,郭政安永遠地離開了他心愛的公安事業,離開了他的家人,還有他的戰友和同事。  (原標題:湖南“最美基層民警”患癌8年矢志不渝堅持工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01acfz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